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

交換學生第一個月總結_Part 3

終於來到最後一篇 XD~
剛從巴黎玩回來,趕快寫完~

5. 育
由於我參加的是IMIM(International Master in Management) first year(L3)的課程,
也就相當於台灣的大三左右(法國大學只念三年),
當初會選這個課程,一方面是因為政大第一個學期到一月中才結束,
而IMIM的second and third year(M1 & M2),也就是相當於碩一和碩二,
春季班在一月初就開始上課,我沒辦法跟到,
另一方面則是這邊上的是純商管的課,以前在學校時頂多也只是沾到邊,
所以就從最基本的來學起囉~
不過也因為這樣,我身邊的同學幾乎都是小毛頭,
大概都是20歲左右而已...
"How old are you?"
"Almost 29."
"OK!... ... What!? 29!? Are you serious?"
"Yes... ..."(淚奔)

雖然是英文授課的program,不過我的班上幾乎都是法國學生,國際學生只有三個,
另一組(我們有分Group A $ B,我是Group B)好像比較多國際學生,
法國學生上課真的超級吵的,無時無刻都在聊天,
以至於老師上課不時要叫大家安靜,
不過他們也很勇於回答問題或表達自己的意見,
就算和老師給的想法不同,他們會和老師不斷地辯論,直到自己滿意為止
相較來說,台灣學生上課是很安靜,不過老師問問題又更加安靜,
就算被點到回答問題也很害怕自己和老師意見不同,也就是說比較沒有自己的想法,
這點我來這邊以後有慢慢在改變中,雖然英文不是講得很好,不過我還是會盡力去表達我的觀點,
反正老師聽懂會再向同學們解釋一遍 XD~

上課內容我想和台灣應該大同小異,財務和行銷的理論應該不會不一樣吧!
上課方式倒是很活潑,我們無時無刻都會被問問題,所以隨時都要去思考老師所講的每一句話或是案例,
行銷課更是幾乎每節課都有小組討論,
例如第一次上課講到些基本理論和步驟後,馬上就分組討論15分鐘,
然後各組派人上去跟老師推銷一種產品,
老師會一一分析各組的優缺點,並且選出最想買的產品
諸如此類的活動常常都有,而且也有整個學期的小組報告或專案,
像是訪談真實的sales team做SWOT分析,股票操盤分析競賽,公司創建計畫等等,
直接要你把上課的內容應用在報告上,其實是相當有趣的!

另外,法國大三學生必須要找短期工作實習,
他們必須準備履歷,然後聯絡自己有興趣的公司面試,
這些在台灣可能是在畢業後或當完兵才會開始做的

就英文能力來說,法國人以法語自豪是出名的,他們真的不喜歡講英文,
不過他們的聽力真的是沒話說,
我們有法國籍和英國籍的老師,法國腔和英國腔的英文真的讓我相當痛苦,
可是他們就是完全了解老師在說啥,
我和日本同學常常要借助電子字典的幫助才能理解,
不過習慣就好,慢慢有在進步啦~

6. 樂
在台灣,往往要和朋友聚會都會約吃飯,不過這邊都是約下午茶或是酒吧的,
因為餐廳吃飯很貴,去喝杯咖啡或到酒吧去喝杯酒聊天才是他們主要的應酬方式,
在LILLE有一條戲稱為"BAR街"的路,因為整條街道上大約有二十幾家酒吧,
也有很多PUB,不過PUB裡面的飲料超貴的,通常大家去PUB只是去跳舞而已,
不像台灣,這邊大多數的PUB進去是不用門票的,
所以有很多人會先pre-party,也就是先在某人家或是酒吧喝酒,
等到微醺的時候就去PUB跳舞這樣,
因此這邊的夜生活其實還蠻豐富的,
我們學校幾乎天天都寄來party的信 XD~

然後法國人的假日都很有意義,
以學生來說,當周最後一天上課時就會看到一些同學提著行李來上課,
下課後就直接搭車去旅行了,
周五傍晚或周六上午車站內也是滿滿的遊客,
然後周日晚上甚至到周一就看到又是大包小包的回來,
不過這也是拜歐洲交通便利又有多元文化所賜,
可以旅遊的點實在是太多太多了,
我在這半年,大概也只能跑不到百分之一的景點吧!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