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

交換學生第一個月總結_Part 2

拖稿很久的Part 2來囉!!!

3. 住
SKEMA Business School學校本身就小,
當然不可能提供宿舍給學生,
自己租房子是必須的,
據我來之前尋找的經驗,
主要還是以套房為主,一房 + 衛浴 + 廚房這樣,
價格大約是400歐起跳,水電不一定含在內,在租的時候要問清楚,
當然離車站越近(SKEMA在車站旁邊)價格就越高,
印象中學校隔壁棟的房租要價600多歐吧!!!

和台灣最大不同的是:廚房,
也就是說在這邊你幾乎都要自己煮飯,
外面的飲食實在很貴,自己煮才會比較划算,
不過來租的時候並不會附鍋碗瓢盆,
買這些東西也要上百歐左右吧! @@"

我住的是寄宿家庭,女主人是台灣人,
在家裡可以講中文 英文 法文,
所以在溝通上其實非常方便,
銀行開戶 居留證 保險 旅遊等等,
他們都給我非常多的幫助~

另外這邊的房租雖然不是最便宜的,
但是含早餐 水電 網路,
許多日用品和鍋碗瓢盆也不用自己買,
晚餐也只要3歐,和外面比起來真的是超便宜,
主要是台灣口味的餐點,也因此就沒那麼想家 XD~
整個綜合來看的話,我覺得是物超所值啦!!!

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離車站比較遠一點吧,
搭地鐵大概要20分,騎腳踏車也差不多,
晚上參加party要考慮地鐵的營運時間,
不然最好是騎著腳踏車赴約,
但是在溫度0度上下騎車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啊~
我曾經因為迷路在外面待了一個多小時,
整個手的麻掉了...... =.=

不過整體而言是瑕不掩瑜啦!!!
要我再選一次的話,我還是會來這邊住的~

4. 行
這邊交通主要是以地鐵 公車 和 電車(Tramway)為主,
LILLE地鐵共有兩條線(紅 & 黃)貫穿主要的精華地區,
營運時間從05:30AM到12:30AM,
尖峰大約3分鐘,離峰5分鐘來一班吧 !
公車有固定時間表,相當準時發車,
要搭的話千萬要準時到車站,
不然一錯過很可能就是一小時囉~

至於電車(Tramway),外型很像公車,
不過上面有杆子連接馬路上方電線,
我目前還沒搭過,詳細情況我還不清楚,
有機會我再來研究研究 XD~

這邊的路不大,最大的大概就是雙向道,
巷子絕大多數都是單行道,
不過車子並不多,駕駛人也都非常守規矩,
更難得的是駕駛人相當禮讓,
轉彎車禮讓直行車,支線車禮讓幹道車,
沒紅綠燈的路口看到行人會自動停下來讓行人先通行,
即便是看到闖紅燈行人也是照停不誤,
不過偶爾還是會被叭一下的啦~

汽車以歐洲廠牌為主,PEUGEOT和RENAULT最多(法國國產車),
日本車和美國車很少,一整天難得看到幾輛,
機車的話有速克達和重機,
重機比較常見,廠牌和台灣所知大同小異,
速克達的話就不太清楚,不過我有看過KYMKO的,
無論是腳踏車 速克達 還是重機,
他們停車時一定會和路邊設置專門來鎖車的欄杆鎖在一塊,
像台灣機車只單純把大鎖鎖在輪子不太一樣

總而言之,一般民眾還是以大眾運輸為主,
只有購物和假日才比較會開車出去,
所以這邊相對的空氣品質好很多,
灰塵也比較少,對於鼻子過敏的人其實還蠻不錯的啦!!!

=== 待續 ==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